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

馬偕——大黑鬚台灣女婿









1871年底,距今一百四十多年前,加拿大籍的宣教士馬偕(1844-1901)離開家鄉,遠渡重洋,終於踏上台灣土地,隔年他來到美景如畫的淡水。當這裡的山光水色映入眼簾,馬偕博士內心立刻明白,這裡就是上帝為他預備的宣教之地。

在日記中,他寫著:

「耶穌將我從家鄉帶領來此,好像直接在行李上貼了運往『中國,台灣,淡水』的籤條。何等有幸,我能在這異教地區建立基督教會的基石,願上帝幫助我用聖經來成就此工,我的王主耶穌,我的引領者。願上帝幫助我!」

之後將近三十年的歲月,馬偕從未偏離初衷,他全心去理解台灣的地理、歷史、樹木、花卉、動物、人種,不但很快克服了語言、文化、環境、心理等種種障礙,也娶了淡水女子為妻,成為台灣人的女婿。

他不介意餐風露宿,不顧慮瘧疾熱病,竭力開拓教會,傳福音、醫人身、教化人……。

他一生為了基督的緣故,足跡踩遍各個鄉野城鎮,對台灣的宣教、醫療、教育、生活習性乃至思想、觀念產生了驚人且深遠的影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